Monday, August 10, 2015

歌樂多的記憶片片

歌樂多的記憶片片...

歌樂多葬著外祖母,一個勤勞的客家老婦,二戰逃難時我與家人逃到那里,白天躲避轟炸,睌間在田埂㧓螢火蟲,與小朋友過著快樂的時光.這期間我見到表妹活生生死去,得了虐疾病,無药可医..
七舅在歌樂島擁有一間精致毫華的古宅,屋內龍雕鳳刻,木匠都是來自唐山的能手.古屋建于森林林深處,一片綠野山荘氣派.家人稱為大宅院,院內繪製古畫,例如"八仙過海","八仙差麻將"给我印象深刻,那時避難而來,大半是六舅潮屬深交,也有來自柑榜名流,只是戰亂結朿,這些人回去之後再也不見其蹤影.提及那古宅,鬼話壘壘.古宅風光已过.只留下几颗果树,細說昔日情.有次見到居於那里的表弟,他無所實施,身居詩巫詩市區,依然每天到那裡走走看看.那十八依甲的土地除了早年祖先留下的果樹㚈,只有一間小矛屋,誏他遮風避雨外,他也踏上最後一班船返回市區老窠,天天如此來往,成為依舊不變的習慣.
有次相遇在街上,提及昔日的故人,當然也言及古時的舊宅,他暗然地表示古宅缺乏維修早已倒,故人也遂漸走光.令我想起母親少女時代曽与姐妹們爬上屋頂,觀看詩巫市區的風景;古宅無端端誏我憶起對母親的懷念.
[微風细雨深亱中]
~歌楽多、一㝍歌樂島,早年亦稱"過港".早年居於那裡大半潮屬人家,從事陶瓷事業.早年欲赴那裡得划船而過,只有通過"穿港"~一條神秘的小河而過,那小溪鬼影幢幢,鬼話多多.由于外婆的关係誏我们多次横渡对岸那里.那时七嬸也居 那里,誏我们顺便到訪那藏於森山密林的古宅,间中要经过一段古墳地带,我们都要加快脚步,因为有人在光天化日見到外祖母的魂魄,尤其是在午后日頭雨,总見一老婦載着頭笠,在那除草.见过的人仔细一膲,那魂魄隨著消失.
於是一傳十,外袓母每當日頭雨總出現在老葉園,久而久之太家也不當一回事.

~自從拉誏江大橋橫跨,去哥樂島方便多了,年輕人早已出外工作,畄下只是老人與小孩,還好那裡還有一間小學,不過小貓幾隻,外婆一家人走的走,死的死,就是在市區也難相遇.
[15.09.2014.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